屏東縣政府財稅局

兒童網

關於我們

本局成立於日據時期名稱為「高雄州屏東稅務出張所」,在民國39年10月改為屏東縣稅捐稽徵處,負責辦理本縣的國、省地方稅捐稽徵業務。自民國92年起,營業稅業務移撥國稅局辦理,本局業務回歸到地方稅徵收及各項行政工作。民國97年2月20日因應地方稅制度法修正,機關名稱更名為屏東縣政府稅務局,原三分處更名為潮州、東港、恆春分局。
迄民國107年3月1日與財政處整併改制成「屏東縣政府財稅局」。

小稅猴照片

為什麼我們要繳稅呢?

小薇:爸爸,這個公園好漂亮、好乾淨喔!
爸爸:是呀!你所看到的東西,都是政府利用我們繳的「稅」來建設的喲!
小薇:那旁邊的圖書館也是嗎?
爸爸:你真棒耶,一點就通,像蓋學校、機場、公立醫院、修馬路等公共建設,主要來源都是靠稅收。
警察:嗶嗶!
小薇:爸爸,為什麼警察叔叔會自動站在十字路口指揮交通呢?
爸爸:因為,我們繳了稅,政府才有錢請警察來維持交通秩序,才不會有人闖紅燈、超速,可以讓我們平平安安而且快快樂樂的到達我們想去的地方。
還有支付老師、警察、公務員的薪水及社會福利措施所需要的錢,也都是喔!
小薇:那是不是收的稅越多我們可享受的建設及服務就越好呢?
爸爸:對,所以我們要誠實納稅,大家的生活才會更美好啊。

原來...

稅收為我們提供這麼多的公共建設!

學校

公園

高速公路

圖書館

游泳池

體育館

看看你的周圍 稅收還做了什麼

校園中春風化雨的老師、社會裡維護秩序的警察、國土上保家衛國的軍人…等人員的薪水,還有機場、港口、車站、高速公路…等公共運輸系統的規劃運作……好多好多,都也是稅收才能維持的喔。所以想要國家變強,誠實納稅是每個國民的義務,我們大家都要成為正直繳稅的好國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