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稅

認識房屋稅

A:我是小明!歡迎來認識房屋稅

B:我是稅務專家小軒

A:房屋稅的徵收對象是誰啊?

B:很簡單啊!以附著在土地的各種房屋和有關增加該房屋使用價值的建築物為徵收對象!

A:小軒你知道房屋稅是什麼時候徵收?

B:當然啊!我可是稅務高手呢!房屋稅是在每年的5月1日至5月31日開徵的。

A:那個是怎麼計算的呢?

B:房屋稅是按棟(間)發單課徵,就是有幾棟房子就有幾張稅單。還有,住家房屋現值在新台幣10萬2千元以下者,可免徵房屋稅哦!

A:繳納房屋稅,除了可以到銀行、農會、信用合作社等金融機構以現金繳納外還有其它方法嗎

B:還有6個方法:

1.辦理轉帳納稅

2.到貼有「跨行+提款+繳稅」的自動櫃員機以金融卡繳稅

3.利用網際網路繳稅

4.信用卡繳稅

5.到全家、福客多、萊爾富、富群(OK)、統一等5家便利商店繳稅

6.電話語音轉帳繳稅

B:讓我多告訴你一些吧!

1.房屋受到重大災害,造成半毀或全毀的情況,可申請房屋稅減免,其中毀損面積佔整棟面積五成以上者,必須修復始可使用者,房屋稅全免。

2.毀損面積在三成以上未達五成者,房屋稅可減半徵收。

3.違章房屋仍須課房屋稅,房屋增建、改建應於完成或變更後30日內向稅捐處申報。

A:嗯!大都瞭解了,可是我的房子之前好像不是住家耶!那還有哪些事情要注意嗎?

B:對喔!如果是營業用的房子,實際供住家使用,請趕快向房屋所在地的稅捐處申請改按住家用稅率課徵。以節省稅捐越早申請越好喔!如果還有疑問,請利用各稅捐處網站或電話詢問都可以!